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1月, 2007的文章

與我一起酒世界

圖片
我經常強調,酒不是給人看的,只有喝下肚,才知是龍還是蟲。無論你有否看過《傾倒。葡萄酒》,甚至從未看過我的文字也好,我邀請你與我一起拿著酒杯暢遊葡萄酒世界。我從新世界和舊世界各自挑了兩款葡萄酒,讓你正面跟兩個不同世界打個招呼,瞭解到兩個世界的不同。屆時還會一起嚐嚐2005年的法國波爾多紅酒,看看這個被視為二十年來的最佳年份是否實至名歸。 日期: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8時半 地點:尖沙嘴彌敦道118-130號美麗華酒店商場2樓商務印書館圖書中心活動區 費用:$0 報名熱線:2597 8635 (何小姐) 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注意:由於我們會試四款葡萄酒,所以只限十八歲或以上人士參加。

我的第一次

圖片
連自資的音樂雜誌也出版過兩本,但這還是第一次有掛著我的名字的書面世。朋友們都覺得奇怪,我的第一本書,寫的不是音樂,而是葡萄酒。你有所不知,其實我是寫飲食在先,音樂文章只是後來的事。不過我的確有差不多十年停寫飲食,但音樂就從未間斷。當出版社跟我商討有關《傾倒。葡萄酒》的時候,我順理成章打蛇隨棍上,希望也出一本關於音樂的書,但他們認為音樂書沒有市場。只怪今天肯付錢買書的人都不再重視音樂了。 我形容自己的身份介乎一個喜歡喝酒的樂評人和一個喜歡聽歌的酒評人之間,但其實我很少正經八百的評音樂,也很少科學仔細的評酒。有朋友說我的身份應該是介乎花花公子和流浪漢之間,其實我更希望做到介乎文藝中年與享樂派弟子之間。我想認真,又不想太認真,有點精神分裂,但我深信只要兩杯到肚,甚麼奇難雜症也可不藥而癒。 《傾倒。葡萄酒》, 萬里機構 出版,每本$88,各大書店現已有售。

A貨Kylie

圖片
怎樣,似不似Kylie Minogue?這位小姐叫Lucy Holmes,同樣來自澳洲,據說經常被人認錯,以為她就是我們嬌小玲瓏的樂壇天后。既然如此,一不做二不休,Lucy訂造與Kylie一模一樣的舞台服,再找來Kylie以前的排舞師Mitchell Bartlett,索性來一個蘭克斯洛,在世界各地舉行《 100% Kylie Show 》。認真的程度,甚至連Kylie的父母和妹妹Dannii都激節讚賞。 Club JJ's在12月29日就會把這個騷帶到香港,只演一場。Kylie曾經打算在看港舉行演唱會,可惜因為發現患了乳癌而宣佈取消。好事多磨,估不到頭啖湯這樣就被A貨搶走了! 日期:2007年12月29日 時間:晚上10時開始 地點: 君悅酒店 Club JJ's 票價:$350(看舞台位) / $200(看電視熒幕位)

後台風光無限好

圖片
朋友聚餐,話題永恆地環繞著為什麼香港沒有Live House的問題,然後總有人不識趣的叫我再搞Music Union,然後永恆地大家會像掉到一池死水中般沉默… 2007年11月13日,死水出現了漣漪,一家叫Backstage的Live Restaurant在中環鬧市正式開幕。老闆是一大班音樂人,有幕前的,有幕後的,有幕前加幕後的,例如馮 穎琪、徐繼宗和藍奕邦。於是開幕派對有大量「唱得彈得」的歌手樂手在餐廳裡的小舞台輪流轉,我沒有留守到最後,但已看到方大同、王菀之、張敬軒、恭碩良、徐繼宗、藍奕邦、方浩文、萱寧、張繼聰、金培達、劉浩龍…數來數去數不完。 Backstage是間法國餐廳,逢星期四、五、六晚會有Live表演,每晚主題不同,有流行曲也會有Jazz。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52-54號Somptueux Central一樓(近鏞記酒家)

How deep is your House?

圖片
《The DJ List 》是這樣形容他的:"a messenger of the deepest, most soulful kind of house music"。來自美國的Marques Wyatt,將於11月29日來港打碟,喜歡美國西岸Deep House的蒲友請對號入座。 日期:11月29日星期四 時間:11p.m.開始 地點:Drop 入場費:$100 (Drop會員免費)

吃在台北

圖片
已經有好幾年沒去台灣,除了因為阿扁,也因為吃的愈來愈不像樣,本來各具特色的小咖啡店,統統被Starbucks攻陷,變成Sunbucks和Moonbucks,老天祿的鴨舌味道也大不如前,更不要說成行成市但濫竽充數的麻辣火鍋店。 最近再去,卻有驚喜。特色咖啡店再現,摩登酒吧也多。最高興是吃到京兆尹的綠豆糕。自從小時候吃過入口即化的綠豆糕,每次我遇到賣綠豆糕的店鋪都會大手掃貨,可是每次都好生失望。一盒二盒放在冰箱直至天與地,終於女人下令以後不准再癲。這趟得到舊同事Ivan帶路,去了京兆尹,終於吃回小時候的美味。我冒著生命危險買了一盒回家,我和女人不消一分鐘就吃得屍骨無存,連拍張照片也來不及。 京兆尹還有很多出色的小吃,烏龍Q梅是用烏龍茶漬酸梅,罐內仍留有茶葉,皮脆肉軟,吃到核也捨不得吐出來。 另外吃到的山楂乾也很美味,天然酸味悠長纏繞,就像喝到一杯有機Riesling。在貨架找了一輪也找不到,老闆娘說他們的山楂乾叫油切菜。原來如此,認真鄉里。

我們的攝影

圖片
由香港到內地,由音樂到攝影,都有很多令人嗤之以鼻的抄襲個案。揭《中國搖滾手冊》時,看到一張艾敬的硬照,沒有刊登攝影師的名字,相信不是《中國搖滾手冊》拍的。這個styling,分明就是Liz Phair在2003年推出同名大碟《Liz Phair》的封面。中國人的創意真的就是這樣嗎?中國人真的認為手上拿著A貨就可以快快樂樂的活下去嗎?

2007亞洲美食佳釀展及餐飲設備展

圖片
亞太區酒保雞尾酒比賽是「 2007亞洲美食佳釀展及餐飲設備展 」的其中一個活動,有來自日本、新加坡、菲律賓、台灣、香港、澳門和內地的調酒師參加。比賽過後,有De Kuyper Royal Distillers Holland的調酒大師Peet Warmerdam示範,難得他沒有把調酒神化,反而大談象徵調酒文化的Shaker,其實只是Marketing,搖酒發出的聲音,也不過是為了吸引酒吧客人的注意力吧了。撥雲見日、說出真相,這才是真正的大師。

中國搖滾手冊

圖片
朋友從北京給我帶了一本音樂書,四百二十多頁彩色印刷,還附送一張十曲CD,售價竟然只是$58!這書叫《中國搖滾手冊》(Encyclopedia of China Rock & Roll),重慶出版社首次出版於2006年5月,裡面以字母序排列了一百八十多個內地歌手和樂隊的介紹,既有崔健、艾敬、唐朝、黑豹等香港樂迷熟悉的名字,又有很多聞所未聞的陌生名字,就連一些已經解散的樂隊也有包羅。你會看到,今天的中國,有人玩Hard Rock、Alternative Rock、Folk Rock、Punk、Hip Hop之餘,亦有人玩Industrial、Death Metal、Electronica和Post Rock。 附錄載有中國各大城市「獨立/搖滾」音樂雜誌名單,很高興也有包括《New Generation》,只可惜遺漏了《Jam》。雖然《New Generation》是我花得最多心血的雜誌,但《Jam》卻是我更滿意的,當然,全賴盧志偉的精美設計和編輯方面的意見。做雜誌要「獨立」是孤獨和痛苦的,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最大的福氣。

神之Beaujolais Nouveau

圖片
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就是 Beaujolais Nouveau 正式上市的日子。今年的第三個星期四是十五日,蘭桂坊的Café des Artistes餐廳率先宣佈搞試飲攤位,由晚上7時開始。去年十二月,我逛酒鋪時遇上一個指定要買 Beaujolais Nouveau 的少婦,店員說新酒已經售罄,她露出的失望神情我還歷歷在目。 如果你是《神之水滴》的粉絲,要特別留意 Albert Bichot 這家酒廠,她們自去年開始,找來沖本秀Okimoto Syu劃酒瓶標籤,今年食髓知味再來一次。 不想露出失望神情,就要作好準備了。

由澳洲到澳門─吃Bécasse名廚Justin North

圖片
「 2007亞洲美食佳釀展及餐飲設備展 」( Wine & Gourmet Asia )正式開幕之前, Crown Macau 的Aurora餐廳舉行了傳媒午宴,預先張揚客籍名廚Justin North的廚藝。 Justin North是澳洲「Two Hats」 餐廳 Bécasse 的店主兼 廚師,餐單三道菜式,頭盤是生的Scampi伴沙律,主菜是烤和牛,甜品最具特色,是漬菠蘿片伴粉紅香檳雪葩,點綴的九層塔Jelly簡直劃龍點睛。 配酒選了南澳 Kingston Estate 的Chardonnay和Cabernet Sauvignon卻有點失望,或許酒店認為懂得葡萄酒的食客只是少數。 不過,Aurora的cellar值得一讚,裝修夠靚,藏酒豐富又豐儉由人。 Aurora餐廳總廚 Kristoffer Luczak 與客籍廚師Justin North(右)。

我寫David Sylvian

圖片
《助聽器》的盧志偉大耍編輯本色,追我的David Sylvian review。好,你要David Sylvian review,我就來一篇David Sylvian review!不過,這是我在廿一年前寫的,原文刊於《文化新潮》(The Writer's Magazine)第8期。封面是蔡楓華。 我生平的新一篇音樂文章就是刊登於《文化新潮》。那是在1985年9月的第6期,主題是「反璞歸真」,封面是陳慧嫻,我寫New Order,葉積奇寫馬勒,偏偏就沒有陳慧嫻。 其他作者還有李默、黃碧雲、邵國華、胡雪姬等等。當時雜誌的社長是唐耀祺,他也是《年青人周報》(Youth's Weekly)的老闆,於是我也開始在《年青人周報》寫稿。第一篇在1985年10月22日第695期刊登,寫的是Scritti Politti。由讀者變成作者,簡直是夢想成真。

Glenmorangie─醉鄉最香

圖片
蘇格蘭單一麥芽(Single Malt)威士忌 Glenmorangie 為了推廣全新口味兼全新包裝設計的產品,在台北內湖區的麗庭莊國園舉行regional launch party。由於主力是The Original、Lasanta、Quinta Ruban和Nector D' ó r四種口味,大會特別將會場依據各自的獨特香氣佈置了四個房間。 The Original因為帶有迷人花香,所以房間裝飾有如一個花園,房內陳設的花朵統統貨真價實;Lasanta經過些厘酒木桶extra matured,帶有杏仁和肉桂味,紅色主題的房間滿佈香料;Quinta Ruban是Port cask extra matured的,房間則四處擺滿大大片的朱古力;Nector D' ó r因經Sauternes cask extra matured,擁有甜如法色糕餅的氣味,房間就變成了一家bakery,麵包糕點紛陳,也是全部都可吃下肚皮的。 為了強調四種威士忌各自的獨特香氣,一手策劃新產品的Bill Lumsden博士更專程從蘇格蘭帶來了多種香水樣辦,我經過的時候,樣靚身裁高的女模立即慇勤地把各種香水塗在試紙交到我手。香氣撲來,酒不醉人人已醉。

LIAN Wine Gala $188任飲葡萄酒

圖片
美心集團旗下的LIAN,位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樓,是家越泰餐廳。餐廳的最新Promotion與菜式無關,反而是「Wine Gala」,$188就可以在晚上六時至八時或八時至十時兩小時內任飲多款葡萄酒。目前可供選擇的有十二款,分別來自阿根廷、澳洲、美國、智利、新西蘭、意大利及中國。 意大利的是Bolla and Bottega;新西蘭有Marlborough區的Monkey Bay Sauvignon Blanc及粉紅汽酒;阿根廷有Mendoza區的Trivento Viognier及Pinot Noir;智利有Santa Carolina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澳洲有Barossa Valley的Grant Burge;國貨則是怡園酒莊的Chardonnay及Cabernet Merlot。 或許你吃越吃泰時未必會想到葡萄酒,但來個Wine buffet也不錯,可惜酒單不包括泰國出產的土炮,否則便更有趣了。

New Generation No.11

圖片
1996年是Japanese Invasion第二擊的黃金時代,一個小室哲哉幕前幕後已經霸了半邊天,我還記得Avex在東京搞的Dance Camp萬人空巷的懾人場面,小室哲哉表演途中,坂本龍一更跑了上台跟他Jam歌,看得我目瞪口呆。他與trf其實來過香港演出,但只是96 MIDEM Asia的其中一個節目,音樂會只招待行內人。 上個月從台北回港的國泰航班上,在《Discovery》雜誌看到 Velfarre 結業的消息,心裡有點忐忑。這家由Avex投資的Disco,曾號稱亞洲最大,是豪華夜場的新標準,也是六本木的地標。 Velfarre 開幕時送我的金字塔型座檯燈,會隨著音樂節拍而閃爍,至今我仍放在書檯中央。在六本木Hills和MidTown的衝擊下,舊建築都紛紛被推倒,不知道那邊有沒有保育人士拿著金字塔檯燈絕食示威。

Boy George十年回歸

圖片
剪頭髮的時候,我的髮型師Thomas興奮地說看到Dragon-I掛著一幅 Boy George 的Banner,應該是請了他再來打碟。頭髮剪了大半,我就跟他跑上了Dragon-I,果然在外牆看到印著「 Boy George (Culture Club)」的Banner,這是Dragon-I將於11月24日慶祝五週年的特別節目,去到大門,卻未見任何海報,連怎樣收費也不知道。 如果你也有去過十年前九展 Boy George 有份打碟的Handover Party,就會明白為什麼我和Thomas會如此緊張,而Dragon-I又可以如此輕鬆。 Boy George 一出,要填滿Dragon-I簡直易如反掌。問題只是 Boy George 出不出。 他在2005答允Club Gay USA打碟,結果No show,害得主辦單位賠錢兼輸名,雙方現在仍對簿公堂。他失場的理由,是他在紐約因藏毒被捕,於是飛回倫敦避風頭。 Boy George 是注定與官非結下不解緣的,去年他就因為虛報住所遭爆竊而被判社會服務令,要在紐約街頭執垃圾共五天。 只希望我、Thomas和楊先生在11日24日會幸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