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高物值葡萄酒之選

 

剛剛收到一位紅顏知己的WhatsApp,說正為聖誕大餐選酒而幾乎導致偏頭痛發作,需要求救。我感覺奇怪,憑她每次飲局帶來的酒,一直認為她是個精明消費者,買酒對她來說又怎會是個難題呢?細問之下,原來她患有選擇困難症,酒從來不是她選的,每一次,她總是去相同的酒舖,由相熟的店員出手。不幸地,那家小酒舖因為敵不過沒完沒了的疫情,已經關門大吉。

 

一雞死一雞鳴,本來光顧另一家酒舖便可以了。問題是滿身名牌的她卻不追名莊貴酒,認為葡萄酒只是晚飯時間拿來為自己放鬆一下的飲品,不值得花太多錢,要她花精神上課學習,更是本末倒置。鍾情那家小酒舖,純粹因為店員已經摸清底牌,不用浪費時間。若果去另外一家,店員看到她手上的Chanel 2.55水晶珍珠迷利手袋,肯定鍥而不捨全程推薦甚麼列級名莊或者RP 100分酒!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只要由實體店轉到網購便成功了一半,因為網購不會有店員站在你背後給你壓力,即使買平價貨也不怕受人白眼。至於要找高物值葡萄酒,則是另一個問題。現在幾乎每個國家都在生產葡萄酒,酒款多如香檳氣泡,對於選擇困難症病患者來說,絕對是考驗。我給她的建議是逛逛Portugal Vineyards

 

葡萄牙一直是我心目中物值最高的產酒國,沒有之一。你可能不相信,我甚至曾經建議一些葡萄牙酒莊加價!豈料他們拒絕,堅持如何的成本就應該如何的售價,也不應擲錢宣傳推廣搞Gimmick,到頭來要消費者埋單。葡萄牙是歐洲第五大產酒國,香港可以找到的葡萄牙酒款卻寥寥無幾,不是因為酒質不好,只是知名度不足單價低,於是只會集中在馳名的Port或者最低階的超市酒。

 

Portugal Vineyards是開設於葡萄牙的網商,羅列葡萄牙全國產酒區大大小小酒莊,我熟悉酒款無一或決,由$15Quintas de Caiz Anfitriao Vinho Verde$6,623Barca Velha 2011都找得到。對,$15是港幣,不是歐元!當然,不要忘記運費,以UPS速遞到港,一箱6瓶要50歐元,折合每瓶約要另加$75,因此不建選購十多元的酒款。如要運到澳門或內地其他城市,運費則分別是61歐元和60歐元。

 

我根據迷利手袋的喜好和用途,選了6款高物值的葡萄牙酒,分別是兩款白酒、兩款紅酒和兩款Port,基本上已經可以應付一般聖誕大餐。

 

兩款白酒來自葡萄牙最北的產酒區Vinho Verde,均是Soalheiro酒莊的出品。Soalheiro以家庭式經營,一傳三代。Soalheiro Germinar 2020採用Loureiro葡萄釀造,樹齡超過30歲,部分置於蛋型水泥容器發酵;Soalheiro Granit 2020則由Alvarinho葡萄釀成。兩個都是Vinho Verde最具化代表性的葡萄品種,前者花香較多,後者礦物較強,共通點是輕鬆易飲,配搭蒸魚或海鮮蒸氣火鍋如魚得水。

 

Soalheiro Germinar 2020

https://www.portugalvineyards.com/en/vinho-verde/17076-soalheiro-germinar-old-vines-loureiro-white-2020.html

 

Soalheiro Granit 2020

https://www.portugalvineyards.com/en/vinho-verde/7360-soalheiro-granit-white-2020-5602640000522.html

 

紅酒分別來自AlentejoDouro Valley,要溫柔有溫柔,要澎湃有澎湃。Aconchego da Aldeia XXVI Talhas Mestre Daniel 2019是以26個大小形狀不一的陶壺釀成的葡萄酒,但與近年興起的Natural wine有點不一樣,因為發酵前已經除梗,裝瓶前亦有過濾,所以喝到葡萄原味的鮮爽,卻不怕會有Natural wine常見的牛屎味。

 

Aconchego da Aldeia XXVI Mestre Daniel

https://www.portugalvineyards.com/en/13429-xxvi-talhas-mestre-daniel-red-2018-5600738499227.html

 

重口味要找物值高之選離不開Douro ValleyQuevedo家族原為當地葡萄農,1991年開始以自家品牌推出Port2014年增加餐酒系列,Q Grand Reserva是其中最高級酒款,酒體豐滿、果味濃郁、單寧扎實,餘韻有如黑朱古力,配搭任何濃味食物都綽綽有餘。

 

Quevedo Q Grand Reserva Douro Valley 2017

https://www.portugalvineyards.com/en/8616-quevedo-q-grand-reserve-red-2014.html

 

聖誕是甜品橫行無忌的季節,Port正大派用場。Port分為多個類型,Tawny是最流行的,以白葡萄釀成的White Port由於甜度較低,近年也大行其道,加入Tonic調配Cocktail更是潮人玩法。我為她選的Bulas 10 Years White Port,散發著橙皮及蜂蜜氣息,是芝士及乾果的朋友。因為知道她對Christmas Cupcake無法抗拒,於是也建議她來一瓶Bulas 20 Years Tawny Port,更多的蜜餞味道、更豐富的層次感令人心頭溫暖,如果White Port是與小鮮肉共舞,這就是被暖男緊緊抱住。

 

Bulas 10 Years White Port

https://www.portugalvineyards.com/en/aged-white/15918-bulas-10-years-white-port-5600844970764.html

 

Bulas 20 Years Tawny Port

https://www.portugalvineyards.com/en/aged-tawny/15924-bulas-20-years-tawny-port-5600844970054.html

 

這個聖誕節,讓我們一起喝個痛快!Merry Christma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New Generation No.10

白馬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