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裝文青之旅

2018第一飛,近近地去沖繩飲泡盛,但第一口不是喝,是吃的...泡盛雪糕。泡盛入口,雨就停了,彩虹也跑出來歡迎。似乎注定我命中不能沒有酒。





沖繩第一晚便有驚喜,今帰仁村的誠平是家氣氛一流的小餐廳兼生活精品店,供應帶有沖繩特式的法國菜,廚師發辦,擺盤精美,味道豐富,配以當地釀造的今帰仁城泡盛古酒,令我立即愛上了這個日本小島。















過海關的時候,海關小姐要求我在Arrival card填寫正確住宿資料,我說我要住的就是愛愛農場,她堅持沖繩並沒有愛愛農場…其實沖繩真的很有愛,只是沖繩人沒有發覺。








辦理入住手續,前台見我沒有半點笑容,為我安排了苦瓜房。


農場早餐
簡簡單單
唔使去爭
但無魚生



本部焼肉もとぶ牧場自設牛場,是沖繩必吃燒和牛,吃之前,先去本部的牧場培養一下感情。







據說沖繩宜野座有人飼養哥斯拉!戰戰兢兢去到養殖場,發現原來養的是虎蝦,哥斯拉是他們為19cm大蝦起的名稱。




老闆川崎龍是蝦場第二代傳人,是名副其實的「蝦蝦大少」!大少強調蝦場用的飼料屬食用級,叫我試吃。放入口中,味道有如魷魚蝦條,如果有杯泡盛,應該可以Hea足一日。



蝦場附設餐廳球屋,專攻活蝦料理。點叫Set lunch有6隻蝦,尺碼定價錢。烹調方法自由配搭,可揀刺身、燒烤或天婦羅。我吃刺身的時候,那隻蝦嘗試在我的口腔作出最後掙扎。







我雖然重口味,但卻鍾情士多啤梨。去到宜野座的士多啤梨種植場,還以為可以喪食,豈料潮人園主說他的士多啤梨只供應高級餅店...然後千挑萬選摘了一粒送給我。





印象中的沖繩就是陽光與海灘,去到這個隱蔽沙灘,很有《迷幻沙灘》感覺。沖繩設有美軍基地,上空經常有戰機飛來飛去,想不到抬頭一看,連雲也像飛機!



金武酒造旗下的Ocean Hills長樂是一座擁有無敵海景的小旅館,附設的Cafe非常有特色,High Tea充滿沖繩風味,但畢業於倫敦藍帶的主廚又會製作西洋甜點,用的是金武名產芋頭。






金武酒造老闆娘帶我鑽入三十米深的私家鐘乳石山洞,為客人在這個恆溫恆濕的天然環境貯存泡盛古酒,是她獨門的銷售必殺技。






在鐘乳石山洞看到一罐罐東西,心想要特別小心,不可打擾先人,老闆娘叫我放心,這些只是正在熟成的豆腐糕,狀似腐乳,但比較甜和滑,質感似雪糕,是酒造熱賣副產品。



鐘乳石洞內有塊怪石,據說看似嬰兒,於是變成求子石,引來很多人投幣祈福。


由那霸出發去浦添蠔場,沿途有個專賣無農藥農產品的街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光顧全場播放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街市!









位於浦添的水產養殖研究所並非養蠔的地方,而是出口基地,GO Farm的特色是出售前會先將生蠔以海洋深層水淨化。據老總Sato先生說,海洋不同深度的海水有著各自的循環,他們抽取的是200米以下深層海水。暫時他們主打出口的包括了兵庫室津蠔、三重桃取灣蠔、廣島情島蠔和北海道蠔。各位餐廳老闆,如果你情人節前入到一批情島蠔,保證你可以過一個肥年!







位於宜野灣的宗像堂是文青必到麵包店,主打天然酵母石窯烤麵包,可是我去到的時候店主宗像誉支夫說石窯壞了,但看到石窯的狀況,貌似已經壞了很久了。











宗像堂旁邊有家叫Liquid的咖啡店,兼營小量餐具,酒柜放的都是Orange wine。看見這家小店,感慨懂生活的香港人實在太少了!






香港有生果報,那霸有命果報。這家古色古香食店位於陶瓷製作集中地壺屋,從前只賣刨冰,現在早晚下午茶時間提供傳統琉球料理。豬肉拉麵加一杯泡盛,好命果然有好報!





呢個世界愈來愈唔可以看表面!驟眼看還以為是Orange wine...原來是咖啡。


正弘酒造(Masahiro Shuzo)成立於1883年,前身為比嘉酒造,是首家取得ISO9001認證的泡盛生產商,2015年易名。酒造的老酒窖設於那霸,除了洋溢沖繩色彩的Cellar door,還附設泡盛博物館供遊客免費參觀。雖然展館佔地不大,但可以輕鬆了解泡盛的生產過程及發展史。







琉球泡盛的最大特色,是採用泰國米作原材料,並以黑麴菌發酵而成,與日本其他燒酎使用白麴菌不同。




釀酒師給我嘗試泡盛正在發酵的味道。



踏入這家位於南城的創作料理,同行的劉晉笑問「是否停電?」在昏暗的燭光下,仙氣撲面的老闆娘溫柔地要求我不要報導,因為侍客、烹調、清潔,她一腳踢,客人太多怕顧此失彼。
不要以為一人上陣便會裙拉褲甩,只見她有條不紊,每道菜式有板有眼,配的酒也夠絕。她還有時間與每枱食客交流。她說怕我不喜歡她選的酒,我答早已預計她會來一瓶Orange wine。Pacina La Cerretina Toscana Bianco...果然是不吃人間煙火的仙女!









沖縄大小角落都在播放Jazz,地頭蟲推介的Jazz Bar Under Current很有愛,結他手Takao Uehara是老闆,大提琴手是酒保,歌手是公關,只有鼓手玩自閉。



沖繩擁有各種節奏,既有西方的Jazz,又有傳統民俗舞蹈哎薩。


不用擔心,我不是去了福島。這裏是Hiroshiya島豆腐工場,社長系數力也解釋製作島豆腐會加鹽,因此較具質感。他見我呆頭呆腦,怕我聽不明白,送了一大袋產品給我試味。





沖繩另一瞓身推介文青Coffee shop,位於系滿市Uminchi Seaside Park的3Peace Cafe。我想起了《Beach Boys》的廣末涼子和稻森泉。









3Peace Cafe的主打是海葡萄,甚麼菜式都可以加點海葡萄,對著大海吃,海洋氣息快要爆炸。





Coffee shop旁邊是Uminchi海葡萄養殖場,附設的商店還有賣海葡萄雪糕。





試過在葡萄園採收,也來試試Harvest海葡萄。


在日本吃過各種各類的刺身,但羊肉刺身還是第一次吃。味道是想不到的鮮甜,質感是說不出的爽脆。


南都酒造所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玩的酒莊,因為它開設在主題公園裏面。







蛇酒是南都酒造所主打,強調用的都是野生毒蛇。



要好玩不能不創新,南都酒造所也有生產手工啤,100%地下珊瑚水釀造,已經獲獎無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New Generation No.10

白馬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