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唱片殺星




今日有歌手樂隊放棄傳統唱片店的銷售渠道而轉戰咖啡店或超級市場,被形容為「有創意」,但其實早在 1997 年,已經有唱片不再倚賴傳統。這套由松浦雅也 (Masaya Matsuura) 製作的限量版《Pa Rappa The Rapper》圖案唱片,我當年遍尋東京各大小唱片店也找不到,最後要去到裡原宿的潮流精品店才能夠成功搜購。

松浦雅也在樂壇不見經傳,但在電視遊戲界卻有點名氣,他亦是因為《Pa Rappa The Rapper》這個遊戲而走紅。老實說,我對松浦雅也的音樂沒有興趣,玩過 PlayStation 的《Pa Rappa The Rapper》之後亦覺無聊,但是我卻認為這套圖案唱片吸引程度一百巴仙。

首先是 Rodney A. Greenblat 趣緻的公仔,不知怎的,我看見了就會微笑。相信也是這個原因,當年人氣鼎盛的日本潮流教主Puffy也找他替她們設計唱片封套。亦是因為 Puffy,Rodney A. Greenblat 才能夠在日本以至亞洲紅起來。然後再看整套唱片的配件,十二吋花枝招展的圖案唱片不在話下,還有一套十個金屬小襟針和一輛載滿 Pa Rappa The Rapper 人物的 Vinyl Killer。

所謂 Vinyl Killer,其實是一個手提黑膠唱片播放器,設計成一輛甲蟲經典客貨車,車底有唱針,車頂有揚聲器,置一枚 9V 乾電池,車子就會一邊沿著唱片的坑紋跑,一邊播放唱片刻錄著的音樂。

有人說便攜性是黑膠唱片的致命傷,於是 CD、MP3 才可迅速篡位,那麼,Vinyl Killer 不就是它的救星嗎?不。一枚乾電池連一張唱片也跑不完,而且那根又粗又硬的平價唱針,把我辛辛苦苦找回來的限量版圖案唱片刮出了一條幼絲,嚇得我立刻剎掣,把這輛小可愛永遠鎖入車房。定神一看,它叫做 Vinyl Killer,我終於明白了!

(原載於 Orange Melody 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New Generation No.10

白馬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