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罐滋味




世上最厲害的收藏家是老婆婆,她們會把珍藏統統放到一個鐵罐裡面。這個鐵罐,就是一生的精彩。每當我看見鐵罐包裝的唱片就會變得瘋狂。無論任何形狀、尺碼,甚至售價,我都會據為己有。

八十年代初,U2 是我最喜歡的搖滾樂隊之一,托在英國留學的舊同學為我第一時間空運《New Year’s Day》細碟回港的過程我還歷歷在目。直至他們推出《The Joshua Tree》,失去了搖滾音樂最寶貴的赤子之心,我就開始死心。不過,當我遇到這盒《All I Want Is You》的七吋黑膠細碟,理智立即就失掉了。

U2 在 1988 年出版《Rattle and Hum》,我認為是樂隊的最低潮,這套自我澎脹的紀錄片,最終在香港亦無正式上畫。原聲唱片的最後一首作品《All I Want Is You》在 1989 年發行成為細碟。因為電影的關係,英國發行時有一個限量特別鐵罐版,以盛載電影菲林的鐵罐借題發揮,跟老婆婆其實沒有關係。

這個鐵罐共產 12,000 個,我買到的是編號 11,999 的一個!後來唱片公司再加推 3,000 個。首批唱片的 Centre label,跟普通版一樣,都是細碟封面的硬照,加推新版卻不再用貼的,換成了銀漆反黑字。有趣的是,我的一盒明明屬首批,但載著的黑膠唱片竟然是新版的。

《All I Want Is You》是首不過了了的情歌,背面收錄的也在延續浪漫,翻唱了 The Righteous Brothers 的《Unchained Melody》。一年後,電影《人鬼情未了》(Ghost) 把《Unchained Melody》唱得鹹魚翻身,我特別拿了這盒唱片到電台直播室給我當時一個當唱片騎師的朋友播放,那亦是我唯一讓它跟唱針接觸的一次。

(原載於 Orange Melody 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New Generation No.10

白馬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