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 2017

愈來愈愛小機場。在Marseille Provence機場,沒有行色匆匆,只見悠然自得。

舟車勞頓來到Avignon,小二,先來點酒菜!




傳說中的紅寶石光澤出現了!

那裡有酒,那裡有音樂。

Rhône有兩大加烈甜酒。只怪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名氣太大,Vin Doux Natural Rasteau幾乎無人知曉。前者是用Muscat釀的白酒或粉紅酒,後者是用Grenache釀的紅酒或粉紅酒。集齊三色,各有特色。可是跟世界各地的加烈酒命運相同,Vin Doux Natural Rasteau已經瀕臨絕種,全區葡萄園總面積只剩22公頃!


邊個話飲咗酒唔可以揸車?

法國人不愧浪漫民族,在這環境喝的酒,怎會不好味道?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正式開始,先來一批老酒暖場,由侍酒師界代表Andréas Larsson和Véronique Rivest唱雙簧。酒單包括2000年的Rasteau、2003年的Gigondas、2004年的Vacqueyras等等。最大發現是在2012年才取得AOC的Duché D’uzès,這個蚊型產區的白酒風格介乎南北之間,自成一派。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在Palais des Papes舉行特別有意思,Rhône Valley葡萄酒舉世知名,有賴多位教宗和Châteauneuf-du-Pape。Palais des Papes在1995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遊人絡繹不絕。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第一天先試Beaumes-de-Venise、Cairanne、Gigondas、Luberon、Rasteau、Vacqueyras、Ventoux、Côtes du Rhône及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的Gadagne、Plan de Dieu、Massif d’Uchaux、Roaix、Sablet、Sainte-Cécile、Séguret。大會安排周詳,在會場中央設置的試酒枱,試過有興趣再去各攤位與酒莊代表詳談,節省不少時間。




今年去唔到日本睇櫻花,惟有睇呢啲。

Avignon處處音樂,更有以音樂家Felicien David命名的街。




好煩!唔知今晚飲乜好?

除非你成日打台灣牌,否則一定要去Pont Saint-Bénézet走走。除了Palais des Papes,這條中世紀斷橋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參加Gigondas masterclass,變成酒鼻子大挑戰。好!我即管帶回來,與大家在《WinePlay:Vallée du Rhône》玩。



我建議香港高官唔好去秘魯,考察要去Avignon。你看,左邊古城牆踏單車,右邊新大廈開汽車,重唔係一國兩制和平共存?

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Gadagne是2012年才成立的AOC,專程參加Masterclass了解一下,可惜了解唔到,因為全程講法文。




去Palais des Papes,記得行埋旁邊的皇宮花園,Avignon靚景飽覽無遺。




臨離開Avignon,又遇到David Bowie!

由Avignon出發到Tain l'Hermitage,途經Valence在André吃晚飯,餐廳屬於旁邊米芝蓮三星Anne-Sophie PIC的Bistro,亦獲米芝蓮推薦,但價錢是十分之一。






Luberon是Vallée du Rhône最東的產酒區,一向主打鮮爽風格,這瓶Domaine de La Citadelle Les Artèmes Luberon 2015外表典雅含蓄,內裡卻辛辣火爆。原來莊主是電影《艾曼妞》(Emmanuelle)監製Yves Rousset-Rouard,明晒! 

雖然我不是教徒,也不得不到Hermitage地標性的小教堂La Chapelle朝拜。 

敬你一杯!

對城市人來說,春天是失心瘋狂血拼;在隱世葡萄園,春天是生命經過冬眠後的復活。祝大家復活節快樂!Happy Easter!

野餐隱士園,狂飲北隆酒。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記者會,主題是「隆河谷葡萄園趨勢」,主講嘉賓Michel Chapoutier分享了產區多個年份的變化。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第二天試酒會,酒款包括Clairette de Bellegarde、Costières de Nîmes、Duché d'Uzès、Lirac、Tavel、Côtes du Vivarais、Grignan-les-Adhémar、Vinsobres,Côtes du Rhône及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的Chusclan、Laudun、Saint-Gervais、Signargues、Puyméras、Rochegude、Vaison-la-Romaines、Valréas、Visan。 




Grenache masterclass以Blind Tasting形式進行,4白8紅,一半來自加州,一半隆河土產,我總算全部成功分辨出來。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第三天移師北隆河,重頭戲之一Hermitage masterclass,透過10款Hermitage紅白酒了解產區風土的微細分別。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第三天其中一場Cornas、Saint-Joseph及Saint-Péray試酒會在Mauves的綜合場館舉行。場館外面竟然有個天鵝湖,還有兩隻水獺在享受陽光!
意大利Torre Fornello莊主Enrico Sgorbati曾對我說,他的Olubra是「世上唯一」傳統方法Marsanne氣泡酒,在這裡,我喝到了另一款「世上唯一」的傳統方法Marsanne氣泡酒Domaine du Biguet Saint-Péray Brut...



滿懷期望去到Valrhona的La Cité du Chocolat,沒有《朱古力獎門人》的目不暇給,更加找不到王卡衛!







一切從這條隆河開始。

Le Mangevins由日籍美女廚師主理,擺盤簡約,食味細膩,怎可不盡情多喝一點?















Découvertes en Vallée du Rhône壓軸試酒會當然是Condrieu和Côte-Rôtie。E. Guigal看我來了,在枱底拿了2013年的La La La給我喝,喝完立即收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白馬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