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


連自資的音樂雜誌也出版過兩本,但這還是第一次有掛著我的名字的書面世。朋友們都覺得奇怪,我的第一本書,寫的不是音樂,而是葡萄酒。你有所不知,其實我是寫飲食在先,音樂文章只是後來的事。不過我的確有差不多十年停寫飲食,但音樂就從未間斷。當出版社跟我商討有關《傾倒。葡萄酒》的時候,我順理成章打蛇隨棍上,希望也出一本關於音樂的書,但他們認為音樂書沒有市場。只怪今天肯付錢買書的人都不再重視音樂了。

我形容自己的身份介乎一個喜歡喝酒的樂評人和一個喜歡聽歌的酒評人之間,但其實我很少正經八百的評音樂,也很少科學仔細的評酒。有朋友說我的身份應該是介乎花花公子和流浪漢之間,其實我更希望做到介乎文藝中年與享樂派弟子之間。我想認真,又不想太認真,有點精神分裂,但我深信只要兩杯到肚,甚麼奇難雜症也可不藥而癒。

《傾倒。葡萄酒》,萬里機構出版,每本$88,各大書店現已有售。

留言

匿名表示…
我都買左本。
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好極!
post-monitor寫道…
助聽器作者齊齊出書!
我星期六一見即科水,不過冇買黎小姐嗰本.
post-monitor寫道…
ps. 唔該揾日補簽名,提首詩嚟嘆吓.
李藍寫道…
恭喜恭喜!我而家就去買,重會攞住周街睇。

我覺得你嘅真正朋友係果個書商。叫你寫音樂即係叫你去死啫。
post-monitor:
黎小姐大作遍地,依家出到日記,我邊有得比。

提詩我驚差人拉呀,連賣postcard都唔准架。

李藍:
多謝支持。你講的亦不無道理,但我有打算自資出本音樂書,隨下本酒書免費附送,買一送一冇得揀。
李藍寫道…
點解唔介紹智利紅酒?我覺得都好抵飲喔。
李藍:
一本書講足八個國家仲未滿意,唉!今時今日真係搵食艱難。
李藍寫道…
幾年前花近千元買了支Gaja的Barbaresco,但實在分不出好壞之處,飲得不明不白,從此不買貴酒。不願花太多又想渴多點層次的紅,經驗告訴我智利的成功律較高。所以較喜歡智利酒,期望也較高。法國的當然更好,只是成功機會微。

對酒毫無研究,只懂分出變壞了的紅酒(畢竟已太遲),喜歡或不喜歡的。也喜歡威士忌,上月經過機場免稅店才捨得買第一瓶Royal Salute,最近才從你身上知道Whiskey和Whisky的分別,甚麼是Single Malt。我lay。

生平只有兩本酒書,一是N年前買的Hugh Johnson,二是幾天前買了你的大作。大約讀了三分一,覺得資料很豐富和有趣,文字直接易讀,介紹的酒品的價錢也很合理。最喜歡你寫酒入感官的文字,排山倒海、乾涸潮濕、花草樹木,讀得我口水直流。寫音樂也應該可以用這種方法表達的。

從書中的資料性內容看來,「傾倒葡萄酒」應該是寫給lay讀的,在這個前提下,我認為Buyers’ Guide的篇幅應加多一點比重。你或會在籌劃下一部作品時考慮(當然不要忘記隨書附送的音樂版啦)。
一百元跟三百元的葡萄酒,酒質分別很明顯,但五百元跟一千元的葡萄酒,高低卻不會同樣易見。原因是現在科學昌明,要造一瓶似樣的酒不難,但要再高一級,就要靠很多人力和心血,於是售價會不成比例的高。

你覺得智利酒較穩當,是因為智利做酒遲,一開始就有先進機器,而且地平人工平。一瓶百多元的法國酒幾乎肯定唔好飲,但同價位的智利酒已經飲得過,這完全關乎成本問題。

我寫酒從沒想過給誰人讀,我只想強調葡萄酒不一定要貴才算好,只要敢試肯揀,總有驚喜,而現在的葡萄酒王也實在貴得太離譜了。
post-monitor寫道…
要判斷一支酒好不好,
有一個百試百靈的方法:
請我飲
--飲好酒我唔會頭痛,劉公子請我飲過幾次都冇問題.
post-monitor:
我正慎重考慮下次出Trip同埋你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New Generation No.10

白馬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