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倒一夜


即使不用翻查《通勝》,我也知道12月7日是好日子,當天我就分別收了四個試酒會的請柬。本來對當日出版社為我的新書《傾倒葡萄酒》搞的葡萄酒分享會的出席率不抱期望,結果令我喜出望外。商務印書館的場地非常好,音響、投影機等等設備齊全,萬里機構連手提電腦也替我準備好,我只帶一隻USB手指就可以播放我的Power Point檔案。可惜我忘記備份字體,檔案播放時有點走位。



本來打算強調一下葡萄酒與音樂的關係,於是帶了一張我在1999年為Sony Music選輯的唱片《Music For Wine - Bordeaux》在現場播放。這碟收錄的是Chet Baker、Billie Holiday、Stan Getz、Miles Davis、Thelonious Monk等爵士巨人的十三首作品,是我認為最適合在喝波爾多葡萄酒時欣賞的音樂。不過,散場時才有人對我說,音樂的音量太小,聽得不清楚。

我將試酒會變成一個選美會,Sinolink Fine Wines Ltd.非常慷慨,任由我在他們的酒單中選妃,我分別選了澳洲、阿根廷、意大利和法國四款酒,兩瓶新世界、兩瓶舊世界。



角逐的佳麗名單如下:
1. Taylors Estate Shiraz (2005)
2. Doña Paula Estate Malbec (2004)
3. Ruffino Fonte al Sole (2003)
4. Château David (2005)

四位小家碧玉,雖然並非出身名門,卻各具美態,而且帶有很重地方色彩。Taylors Estate Shiraz是最典型的澳洲口味;Doña Paula Estate Malbec反映出阿根廷葡萄酒大受歡迎的原因;Ruffino Fonte al Sole被稱為意大利「Super Tuscan」的入門版;Château David是法國波爾多的Cru Bourgeois代表。


比賽在最民主的環境下進行,人人都是評判,人人都有權投票,結果在一人一票之下普選出法國佳麗Château David為全場冠軍。其實只是鬧著玩,我沒有打算要說明哪個國家的葡萄酒最好,四款葡萄酒既非同一年份,亦非由相同葡萄品種釀成,根本就不應拿來比較。2005年的Château David勝出,另外三位佳麗也不乏選票,只是相對之下法國佳麗較多人舉手吧了。喝酒無絕對,喜不喜歡是個人口味。


難得萬里機構、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的高層均有到場,Sinolink的老闆Andy Lee和業務發展經理Louis不單光臨,更帶同一班同事協助侍酒,是他們的專業令到試酒會可以順利進行。


另一個贊助商Spiegelau,除了提供全場酒杯和Decanter,更送出三對酒杯作抽獎之用。我重操故業再寫酒不過兩年,得到這麼多人支持,如不感動就是草木。我要再次多謝每一位為這個試酒會勞心勞力的各方好友,更要多謝每一位決定把其他請柬拋入廢紙箱而到來與我傾倒一夜的嘉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usic & Wine - The Perfect Matching 正式面世

New Generation No.10

白馬威水